本土遊戲《還願》竄紅,政壇人物相繼開直播,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以及台北市議員高嘉瑜,雖然因「符咒維尼」事件而遭中國抵制,衛福部內政部勞動部不畏抵制,社群小編相繼沿用《還願》梗製作政府文宣,讓網友直讚「有梗」。

《還願》因背景素材藏有「習近平小熊維尼符咒」而遭中國封殺下架,不過衛福部、內政部及勞動部不畏抵制,社群小編相繼在臉書發布《還願》梗的文宣,透過時事梗來宣導看診以及用藥須知、失業勞工保障權益、房屋契約問題,間接透露對本土遊戲的支持。

衛福部以「家人生病不要亂問何老師」為題,告知民眾用藥有三項步驟,包括「看說明」、「問藥師」、「遵循指示用藥」,延伸閱讀還以遊戲中的人物「美心拍拍」與「杜豐于拍拍」為題,建議有關氣喘、精神疾病、創傷壓力症候群、失業鬱悶等資訊。

內政部直接改編遊戲內容,講述「何房東」向房客「杜豐于」收取高額電費,威脅房客不繳交就斷水斷電,這樣是違法的,6月1日即將上路的「包租契約」與「轉租契約」明定房東的契約內容,包含「押金最高不得超過兩個月」、「電費若由房客負擔,收費不得超過『夏電最高級距之每度金額』」等規定,避免包租業者收取過高費用。

勞動部則是以一封「阿春部長的來信」為梗,寄給失業的杜豐于「失業勞工保障權益手冊」,藉此鼓勵待業勞工可以藉由政府資源重新振作,甚至強調不要再被「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所箝制了。

 

 

勞動部社群小編沿用本土遊戲《還願》梗,宣導政策。   圖:取自勞動部/臉書

衛福部社群小編沿用本土遊戲《還願》梗,宣導政策。   圖:取自衛福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