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事革命」拿下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獎,本片主角印度姊妹花現仍在手製衛生棉,家中依舊沒有廁所,外界冷嘲熱諷等狀況也沒有太大改善。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報導,「月事革命」記錄18歲到32歲的7名印度婦女在菈奇(Rakhi)和普麗蒂(Preeti)姊妹家中製作衛生棉的故事,被拍攝成「「月事革命」(Period. End of Sentence),因而贏得第91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

不過,報導說,菈奇和普麗蒂的家,仍然沒有廁所。

菈奇和普麗蒂55歲的父親譚沃(Vijender Tanwar)雖然對女兒感到自豪,也會對慕名而來的遊客報以微笑,但對沒錢蓋廁所感到無奈。

譚沃說,蓋廁所需要挖開地板,這需要錢,政府雖然為蓋廁所提供資金,「但村委會卻跳過我們村」。

菈奇表示,她的家人都使用下條街的臨時廁所,許多村民也是如此。

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後,提出「潔淨印度」(CleanIndia)計畫,推動家家戶戶都要有廁所,政府也願意提供資金補助住家興建廁所。

不過,由於印度人視廁所為不潔且對家中供奉的神明不敬,許多印度人仍認為上廁所應到戶外大自然解決;而政府提供的資金,也因貪污、管理與效率等問題,沒有真正為每個需要的村落興建廁所。

菈奇姊妹居住的村落26日開會討論缺乏廁所的問題,同時也祝賀菈奇姊妹故事拍成的紀錄片獲獎,但菈奇說,沒有人知道獲得奧斯卡的意義,他們只知道是一個獎項。

回顧她們開始自行製作衛生棉的過往,菈奇說,她們當初不得不向家人撒謊是製作尿布,而且面對異議和嘲笑。

這對姊妹表示,當時遭到祖父強烈反對,祖父質疑:「這是什麼樣的骯髒工作?」幸運地是,祖母支持她們。

不過,村民對這對姊妹製作衛生棉也無法理解,普麗蒂說,婦女讓她們吃閉門羹,並指只有她們有膽子公開討論女性月事,村民們也會在背後發表令人討厭的議論。

到現在,狀況沒有改善多少。參與在菈奇姊妹家製作衛生棉的蘇希瑪(Sushma)表示,鄰居26日嘲諷她說:「你們都要上電視,畢竟你們每天賺2500盧比。」

普麗蒂說:「我們(婦女)的生活仍是工作和家庭,我們不能去城市,也不允許單獨去,事情改變得很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