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8)日為二二八事件72週年的紀念日,全台各地也舉辦了相關的展覽及音樂會活動,希望能透過展出內容,讓大家了解228事件,緬懷當時犧牲的人們;對此《新頭殼》整理出相關的展覽活動及紀念音樂會表演的時間,讓大家能前往了解當年的歷史。

1、北部地區

「悲情車站.二二八特展」

從車站角度切入,以八堵、嘉義及高雄等三個車站及周邊環境所發生的事件為主題,說明該地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經過,透過文獻、圖像以及圍繞他們的口述故事,讓歷史的面貌更加清晰。今日已成為觀光文化的據點車站,藉由再詮釋的歷史現場重建,認識當時受難者在國家暴力下遇害的過程,體悟鐵道車站在人權演進中所蘊含的歷史價值。

日期:2月24日至7月28日(每週二至週日、10時至17時)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偉大而美好的種籽:重繪二二八看見人民迸發的力量創作畫展」

此次特展則邀請到知名畫師Tseng Feng Art,利用他所繪製的19幅的歷史事件,希望透過單幅主題繪畫的形式,配合淺顯的文字說明,引領讀者重回二二八的時空,藉由圖像來述說這段故事與經驗,用不同的角度由淺入深的讓人瞭解這件屬於「台灣共同的歷史」。

日期:2月24日至5月26日(每週二至週日、10時至17時)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二二八事件72周年紀念音樂會」

此次音樂會主題為「揮別悲情‧迎向正面團結」屆時將由YMCA聖樂合唱團,演唱主導文及相關聖詩,以及莊永明老師說唱二二八事件期間之事蹟及相關的台灣民謠作品。而此次活動也邀請到了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歐陽建華兒子大提琴家歐陽慧儒特別演出大提琴獨奏曲「補破網」,讓音樂會在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同時,參與者能一起表達對受難者的崇高敬意,進而撫平歷史傷痛,攜手迎向光明與團結。

時間:2月28日,10時30分、15時30分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戶外廣場(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

「第七屆共生音樂節-眾聲喧嘩」 

第七屆共生音樂節團隊希望大眾重新記憶起當年那場傷痛,從軍警特務到普羅大眾、從前輩的抗爭到青年的反省。並在對真相的堅持、對無力者的關懷的前提,重新回顧與記憶二二八。然而在228紀念日當天,也將有名人短講、NGO擺攤、展覽、真人圖書館、二二八導覽等活動。

時間:2月28日,15時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桃園市228事件72週年紀念活動音樂會」

紀念儀式將透過音樂追思及敲響和平鐘的方式撫慰受難者家屬心靈。

時間:2月28日,13時30分

地點: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里228紀念公園(蘆竹區大竹里大新三街)

「新竹市2019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

巿長林智堅將以新竹巿政府代表身分,慰問受難者家屬、表達誠摯祝福,同時期許以愛和寬恕促進族群間的和諧、共榮,一起消除過往的陰影,勇敢向前邁進。

時間:2月28日,14時28分

地點:新竹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親水公園.近府後街、中正路96巷)

2、南部地區

「沈冤、真相、責任 二二八事件嘉義地區特展」

此次特展分為九個區塊,並以文字的方式作為呈現,民眾可以展覽了解到228事件於嘉義地區,官方所記載的發生事件,以及傷亡人數,甚至是被逮捕民眾的故事等。

時間:2月25日至3月24日(每週三至週日 9時至17時)

地點: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嘉義市大雅二段路695號)

「屏東縣108年度228和平紀念日-紀念音樂會活動」

追思紀念音樂會,以「以愛為槳航向和平」為主題,彈奏眾人耳熟能詳的中外藝術歌曲曲目,除了緬懷之外,更希望凝聚全民共識,展望未來。

時間:2月28日,10時

地點:屏東公園228紀念碑前廣場

3、東部地區

「228追思音樂會」

台東228追思音樂會,將由旮亙(ㄍㄥˋ)樂團做開場,而後則會由四個團體在台上獻詩,屆時228協會理事長也將上台致詞。

時間:2月28日,10時

地點:基督教長老教會台東教會(台東市廣東路329號)

「北部」228事件紀念展覽、音樂會資訊。   圖:新頭殼/製表

「南部」228事件紀念展覽、音樂會資訊。   圖:新頭殼/製表

「東部」228事件紀念展覽、音樂會資訊。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