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雖然有顆年輕的肝,但卻常常因為沒有經驗,面試了許多企業,缺乏實務經驗,始終沒有被錄取。為協助企業培訓生力軍,勞動部推動「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補助企業以「先僱用,後訓練」的模式培訓15至29歲青年,每培訓一人最多可領取4萬5千元工作崗位訓練費,透過師徒制訓練,鼓勵企業進用工作經驗不足的年輕人。

勞動部也提出案例,先前有年輕人到飛鳥車用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應徵時,因為公司參與「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願意給剛畢業無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機會,使其順利得到人生第一份工作,從事車用app相關工具開發,擔任起薪3萬5千元以上的研發人員。

且雖然他當時未能具備足夠的程式撰寫能力,但是透過公司工作崗位訓練,從線上課程奠定資訊工程基礎知識,再進入專業領域實作練習,逐步累積工程實力。透過職場導師一對一的指導,加上積極的學習態度,表現深受公司肯定,訓後順利被留用。

勞動部表示,107年度共有964家事業單位參與「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協助4,521名學員順利就業,訓後留任率達99.31%。企業參與「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能依營運策略及職務內容,設計實務性的工作崗位訓練以強化學員技能,為企業發展注入新血,厚植內部人才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