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成立的台農發公司,2年多來已累積虧損超過7千8百萬,遭許多人批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日表示,台農發如果現在就賺錢,是不是「賺農民的錢」,他也認為,這個情況很快就會改善,會損益兩平。

對於台灣農業的外銷狀況,陳吉仲指出,台灣有許多農產品都賣到日本去,像是烏龍蕉、美生菜等等,且都也都要求不能去搶既有通路,要找新通路,而只要有創新訂單,台灣農產品會賣更多,簽更大訂單,只要做到就能損益兩平。

農委會先前表示要推國家隊「農產品外銷平台」外銷蔬果,卻遭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台農發虧損連連,國家隊只會繼續虧。陳吉重表示,雖然台農發報告指出要10年才能損益兩平,陳吉仲認為,尊重公司預估,但會盡快讓農產品賣出去,期待盡快才會損益良平,立委希望台農發進到立院接受檢查,也都很樂意回答,但一個專業公司還是要從專業角度,否則外銷就會面臨很大困境。

而先前全台蛋荒嚴重,農委會採進口方式應急,但也有輿論認為,進口的總數量只要5小時,全台民眾就能吃完,根本沒有用處。陳吉仲也為此說明,市場缺蛋是先向加工業者調度,進口來的是要還給業者,預計最晚3月底供需會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