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民眾能循著老照片認識老台北,或是老台北人想藉著老照片緬懷追憶,台北市立圖書館這幾年持續不間斷徵集老照片,今年再度精選100多幅珍貴影像,並將自2月27日至3月13日於台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舉辦「台北市老照片影像展」。展覽主題包含中華商場、台北火車站、眷村生活、民俗風情及知名勝景,想追憶的民眾可別錯過!

台北市政府表示,當時以戲院、美食著稱的中華商場,人潮絡繹不絕見證台北的繁榮,台北鐵路全面地下化前的鐵道風情,車站車水馬龍盛況象徵忙碌的都會生活。當時的老眷村生活,民俗街頭表演、舊時柑仔店回憶及民國初期結婚馬車迎娶榮景皆呈現當時道地台北人情風俗。另多處台北名勝古蹟,如故宮博物院、天文館及兒童樂園等,皆是民眾兒時成長必經的園地,記錄著民眾來訪的足跡。

藉由台北市圖書館的影像展,讓民眾走在台北每一個角落時,能勾勒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情誼,一同追尋那過去陪伴與成長的歲月,台北市政府表示,本影像展,將會把這份台北城歷史文化資產完整提供給民眾欣賞,讓所有人都能回味挖掘藏在記憶深處的老台北。

古亭畚,又名穀亭畚為圓形穀倉,上蓋如斗笠,早期農業社會,客家人用它來囤積稻穀或蕃薯。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婚禮送嫁,民國初期結婚馬車迎娶榮景。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