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半年跟監,海巡署等單位破獲國內最大宗新興毒品分裝案件。查獲的60公斤「K他命」可讓12萬次人吸食;「喵喵」原料可讓超過5百萬人吸食。

海巡署偵防分署基隆查緝隊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汐止分局,於今年13,在基隆地檢署檢察官張志明指揮,會同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偵防分署偵防查緝隊、艦隊分署基隆海巡隊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基隆市警察局第三分局等單位,於近日連續緝獲孫姓及吳姓嫌犯到案

全案共計查獲「大麻膏」2.8公斤、「K他命」60公斤、「毒咖啡包」509包、變種毒品「喵喵」原料「2--4-甲基苯丙酮」2,653公斤(第四級毒品)、「二、三級混合型毒品」11公斤、新興毒品摻雜用之神經系統藥物「依替唑侖(Etizolam)」102萬顆、調味用果汁粉19公斤(紫、黃、綠、粉紅、米白色)、自動分裝機2台(每天可產製57,600包)及改造手槍1把、子彈34顆,概估市價達新臺幣10億元。

本次扣案之毒品、製毒化學原料及調和物,毒梟可輕易製成各類難以辨識控管之變種毒品約500萬包,倘流入市面,對社會治安及國人健康之影響難以估算。

海巡署偵防署分署長張忠龍今(25)日在破案記者會指出,他們已經跟監這個集團大半年。嫌犯想要規避檢查,把毒品分成兩批存放。由於台灣將毒品採用正面表列,只要有新的毒品被列入限制範圍,嫌犯就會想要製造更新的毒品。因此,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以查獲的「K他命」60公斤為例,純度大概97%,可供12萬人次吸食;查到的「喵喵」原料可以製成5百萬包,可讓5百萬人吸食。

蔡英文視察時肯定海巡署等單位的努力。農曆年過,海巡弟兄及其他緝毒同仁拿出好成績,破獲這一起國內最大宗、市值將近10億元的新興毒品分裝場。這個分裝場像個超大型的物流倉庫,裡面不只有毒品,還有原料、機具及槍械。

蔡英文說,弟兄經過跟監、查緝,花了1個多月才能夠人贓俱獲,非常辛苦。

蔡英文說,反毒是政府第一個要務、優先中的優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整合了各部會,從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四面向,目標是全面禁絕毒品。她強調,社會安全網的建構,透過家庭、社區、學校的力量,從根本解決毒品問題,是和毒品作戰上不會停止的方向。

最後蔡英文也頒獎給所有緝毒有功的海巡署及各單位官員。

總統蔡英文25日視察海巡署查獲的毒品。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

海巡署偵防署分署長張忠龍。   圖:林朝億/攝

海巡署查獲的毒品原料。   圖:林朝億/攝

海巡署查獲的毒品原料。   圖:林朝億/攝

海巡署查獲的毒品原料。   圖:林朝億/攝

海巡署查獲的毒品原料。   圖:林朝億/攝

海巡署查獲的毒品原料。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