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李問今(25)日表示,從年去九合一選舉結果可以看出民進黨流失了很多支持者。為了提升對民進黨的支持度,下半年將會有更多的大型對談,其中也包含新的決議文等。

針對民進黨不斷流失支持者,黨主席卓泰榮強調要找回老朋友並在明年出的選舉引導走向、創造議題。過去黨內有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等,而民進黨秘書羅文嘉1月30日提到未來將會依照新局勢提出新的決議文與社會溝通,並盼在9月、10月配合全代會提出。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李明俐李晏榕和李問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的專訪,針對去年選舉敗選,是否要找出該為此負責的人,李晏榕表示,從現在開始到明年大選前該做的並不是找出「戰犯」,而是該一致對外,注重社會溝通的問題。李問表示,自中央黨部改組後,有農漁部門、宗教部門和工商部門等,可以跟不同的族群對話。為提升對民進黨的支持度,民進黨預期下半年會有更多的大型對話,包括討論新的決議文等。黨在傳達內政問題上擔任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須多和選民溝通。

李明俐說,現在能吸引人注意民眾注意的人,都是像高雄市長韓國瑜那樣,聲量大、敢說話的人。「大家不太在乎是謊言還是甚麼,但很敢拋出給人民希望」,這點民進黨確實沒有達到,並認為這是韓國瑜能選上的原因。

周江杰說,韓國瑜透過一句「發大財」說出基層人民的心聲,雖然沒有提出具的作法,卻替韓國瑜贏得了南部的民心。

當被問到明年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時,周江杰表示,從今年年初到現在的內外部民調可以看出,總統蔡英文的民調已有逐漸開始上升。不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機制,要等3月16日立委補選後才會開始。

此外,他也表示黨中央目前對選舉也還沒有具體的提民策略並澄清民進黨的「戰情及中國事務部」,並不是像中國國台辦誤解的用於收集對岸情報和戰情,而是用於了解各地區情況。因為現在各個選區除了有兩大黨的候選人外,也有許多小黨有意投入,因此需要收集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