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加坡航空承認機上的旅客娛樂系統有裝入攝影機後,今天又有三家大的國際航空公司承認他們也有裝。

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聯合航空都表示,他們所屬飛機較新式座椅靠背上附帶的娛樂系統,都裝了攝影鏡頭,這種現象可能其他家航空公司也有。

這種現象被乘客卡姆魯克發現後,就在上周發了這麼一則推文:「剛剛在新航客艙內發現這個從前座椅背上直盯著我瞧的有趣感測器。有哪位專家可以告訴我,這是不是攝影機?」

另外一名乘客則發文敦促新航「告知所有乘客你們正在做這件事,並說明你們為何這麼做、如何處理取得的資料、資料會保存多久?你們必須取得乘客的同意,尤其是歐盟居民。」

卡姆魯克的貼文被分享了數百次,引起媒體關注。媒體開始報導,一些美國飛機也有這樣的攝影機。

這些航空公司都強調,攝影機不是他們自己加的,是娛樂系統商在製造過程中直接嵌入的。美國飛機娛樂系統由松下製造,新加坡則使用松下和泰雷茲。

目前承認的四家國際航空公司都表示,他們沒有打算使用機上攝影系統。但美國航空說,製造商安裝攝影機,是想在未來提供更多選擇,例如召開不同座位之間的視訊會議。

儘管航空公司強調這些攝影機並未啓動,但已有旅客要求航空公司用貼紙封住鏡頭,並尊重乘客的隱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