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到台中視察「國道1號增設銜接台74線系統交流道計畫」預定地時表示,本計畫是各方代表再再爭取,經費達46億元,對地方影響重大的交通建設,請台中市盧秀燕市長儘早完成都市計畫變更並取得土地。 

蘇貞昌表示,台中是非常重要的城市,發展快速,除了上述的重大交通建設,還有其他的計畫,有的正在評估,有的正在進行,他希望評估工作儘快且縮短。建設不分黨派,都是地方的需要,早一天完成,民眾早一天享受成果。 

今天到場的還有交通部長林佳龍、高速公路局局長趙興華、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台中市長盧秀燕、立法委員沈智慧、洪慈庸、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市議員林祈烽、沈佑蓮、黃健豪、副市長楊瓊瓔、建設局長陳大田、交通局長葉昭甫、北屯區長李印欽等人。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興建工程完成後將讓近44%車流順暢,另外,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也正在動工,要同步讓台中進出分流更加順利。在確立路線後,交通部和台中市政府會加速協調用地取得,攜手讓期程提早完工。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國道1號及台74線是台中重要的交通動脈,然而兩條主要道路並未有交流道可以直接連接,導致大雅交流道周邊道路經常堵塞,市府先前雖然提出許多措施,但改善有限,而增設銜接的系統交流道,才是釜底抽薪的方法,這也是胡前市長、林前市長,以及現在新市府團隊所共同努力的目標。 

她說,這項交通建設在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就開始作業,並獲得前交通部長毛治國的支持,開始著手可行性研究,經過多方努力下,終於在行政院長張善政任內同意交通部辦理,也感謝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的支持,讓計畫得予延續,在中央與市府的努力之下,這條市民朋友期盼的交流道,已不再是空中樓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