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隊參加第18屆MTE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於昨(23)日傳回捷報,總共獲得7金、5銀,還有2座國際發明總會(IFIA、IAIA)特別獎及4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二,其中國際前2大發明總會 ( IFIA、IAIA )所頒發的特別獎項也是第一次皆為台灣代表團奪得。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由馬來西亞科技部、教育部、以及科學研究協會主辦,是東南亞重要的發明媒合與交流平台,這次共有18個國家前來參展,包含美國、英國、新加坡、克羅埃西亞、印度、馬來西亞及台灣等,總共集結528件作品。

參展作品各有巧思,其中聖約翰科技大學團隊所設計的「具監控功能之收納袋抽氣機」獲得金牌及1面大會特別獎,設計者吳維彬說,這項設計是專門為出國與出差人士設計,可將蓬鬆衣物裝入儲存袋後以真空抽氣,可以節省至少三分之一的空間,也可將需換洗的衣物放入袋內抽成真空,避免行李箱內異味四散。

產業代表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團隊也有參賽,他們以「高效能離心分配層析儀純化樟芝菌絲體中抗癌成分」獲得金牌及國際創新發明聯盟總會特別獎(IAIA),他們將發酵後的天然藥用真菌─樟芝,經過快速分離純化後,能使治療癌症的效果更好,並且減緩西藥帶來的副作用,具有輔助化療藥物的潛力。

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針對「快時尚」造成的問題,提供處理廢棄紡織品的新方法,因此共同開發設計「大愛衣塑木—廢棄衣物的循環經濟」,大愛指出,快時尚導致產品生命週期變短及大量丟棄,相當不環保,因此以廢棄衣物取代木粉製作成環保塑木,將處理廢棄紡織品作業帶入新模式,這項作品也獲得金牌及1面大會特別獎。

實踐大學團隊發表「運用於保險服務業的虛擬智能聊天機器人技術」,藉由累積大量對話資料並應用3D模型、成像技術,將智能保險聊天機器人以虛擬化呈現在螢幕上與使用者互動,讓使用的體驗更為貼近與真人客服的互動,發明獲得金牌及一面大會特別獎。

產業代表葡萄王生技團隊將樟芝運用快速分離技術純化後,使樟芝具輔助化療藥物功能。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實踐大學團隊發表「運用於保險服務業的虛擬智能聊天機器人」,讓使用者更貼近真人服務。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