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遭受民眾、政敵負面批評在所難免,除了要有高EQ面對批評聲音,懂得自嘲往往也能替自身形象加分。從過去蘇貞昌利用自己禿頭外型打出「電火球」稱號後,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立委顏寬恆、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以及近來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皆曾利用外界嘲諷自我調侃扭轉負面觀感,或是開自己玩笑,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政治行情也跟著水漲船高。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3)日前往三重替黨內立委補選候選人鄭世維站台,活動現場有熱情攤商發送5千個「土包子」給民眾,更有許多「韓粉」大方向媒體表示「我就是土包子」,呼應因韓國瑜日前曾在晚上前往酒吧開直播,遭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於臉書暗酸「土包子喝醉,只會變成喝醉的土包子」。

「土包子」一詞能順利扭轉既有負面形象,是韓國瑜遭酸土包子後,高雄市回擊,觀光局長潘恒旭宣布3月初將舉辦「包子大賽」,反而使「土包子」形成風潮;除了「土包子」,包括韓國瑜選戰以來利用禿頭的形象,打著「跟著禿子走」的口號,甚至引起一陣禿頭熱潮,也有韓粉大方剃髮,就是希望能在選戰造勢場合與韓國瑜一同登台進場。

長期被戲稱「白賊義」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週一也在臉書PO出一段影片,標題是「元宵猜謎:為什麼叫白賊?」解釋「白賊義」的由來,表示是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時,沒有答應讓一位王姓大老的兒子擔任副市長,因此被取了「白賊」的外號,但「5年後,『那個家庭』就淘空某銀行9百億元」,強調積了好多年的冤屈,才有機會公開澄清。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曾因林口傳出老虎出沒,前往山上慰問打虎工作人員的辛勞,遭譏是「上山打老虎」,不過2017年底表態投入新北市長選戰時,周錫瑋便自嘲以「虎哥」當成綽號,希望讓大家印象深刻;此外,過去台中市立委顏寬恆也曾利用網友嘲諷,若不小心得罪的話會被變成「消波塊」,打造文宣商品,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包括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拍攝「一日店員」的影片賣萌,也再度引起網友熱議;由於過去馬英九在執政後期民調下滑,許多言行紛紛被民眾嘲諷,包括「死亡之握」、稱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等,馬英九則是在2016年卸任前兩天拍影片自嘲,表示原來自己的手那麼珍貴,要好好保養,以及拿起毛筆罰寫鹿茸是指鹿角。

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過去被稱作立院兩大「喬王」,意指兩人協商「喬事情」的功力,王金平近日出版的新書便是以「橋—走近王金平」為名,透過橋樑的橋字意味協商、溝通,不過在書籍未出版時,媒體問及書名是哪個「橋」,王金平也開玩笑的做出「喬事情、打麻將的手勢」,引來媒體一陣大笑。

除了國民黨政治人物,民進黨政治人物自嘲功力也不遑多讓,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便以自身身形開玩笑,在賀年看板上寫著「妙餘如豬,為民喉舌」,呼應農曆豬年;外號「胖周瑜」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是曾在IG上參加「十年挑戰」(#10YearsChallenge),PO出2009年與2019年同樣騎腳踏車的照片比對,笑稱「越騎越穩重」。

前總統馬英九在2016年卸任前兩天曾拍影片自嘲自己曾說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在臉書上要大家「猜燈謎」,解釋為什麼叫白賊。   圖:翻攝自吳敦義臉書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以自身身形開玩笑,在賀年看板上寫著「妙餘如豬,為民喉舌」,呼應農曆豬年。   圖:翻攝自蔡易餘臉書

桃園市長鄭文燦參加「十年挑戰」,PO出2009年與2019年同樣騎腳踏車的照片比對,笑稱「越騎越穩重」。   圖:翻攝自鄭文燦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