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即將於25日放榜,近日高雄女中、高雄中學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盼學校不再於放榜後召開記者會,對外宣揚學霸刻板模態。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早表示,學測放榜是追逐夢想的開始,學生不要被單一指標所限制,分數更不是學習路上唯一的解答。

雄中、雄女近日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呼籲校方不要召開放榜記者會、對外宣揚刻板成功模態,該連署人數已超過四千人,建中、北一女、中山女中等台北學校更表態將一同跟進。

教育部於今(23)日稍早先發表聲明、肯定學生訴求方向。教育部表示,學校應鼓勵學生探索或開發自身興趣和潛能,也鼓勵自主選擇與自我實現。

教育部強調,每個學生都有個別差異、都有自我實現的可能,學校應鼓勵多元學習表現,在宣達學生學習成就與辦學表現時,不應侷限於少數學生的單一成績表現,提醒學校應避免刻板成功定義,更應用心發掘多元成就。

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早於臉書談到,學測放榜是學生追求夢想的開始,應讓學生有空間追尋自己所愛,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不再被單一指標給限制住,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目標。

潘文忠強調,追求知識的動機應該要來自學生興趣與熱情,108課綱即將上路,著重培養學生生活經驗的感知與運用,就是希望幫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路與學習方式,「分數可作參考,但不是定義學生的標準,更不會是學習路上的唯一解答。」有更多選擇機會,才能成就不一樣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