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將於225-28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但參加網站上把「台灣」註明為「中國的一省」,經外交部抗議後,主辦單位仍不願更改,以致於台灣官員無法與會。對此,外交部對此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及不滿。

MWC是全球最重要的資通訊產業盛會之一,台灣代表歷年以「TAIWAN」名稱報名與會

主辦單位英國GSMA (Group Special Mobile Association, GSMA)及承辦會務的西班牙FIRA Barcelona展覽中心今年則首次在報名網站稱呼台灣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外交部表示,得知相關訊息後,在第一時間即指示駐英國、西班牙等代表處多次進洽GSMAFIRA Barcelona展覽中心,要求其等改正對台灣不當稱謂,但GSMA等仍決定依據「聯合國」(UN)及「國際電信聯盟」(ITU)網站使用的不當稱謂稱台灣,拒絕更正。

外交部指出,台灣資通訊產業全球供應鏈重要之一環,GSMA等基於政治考量擅改台灣名稱,導致台灣主管官員無法援例與會,已違背其非政治性組織的本質,更嚴重傷害全球資通訊產業的交流與發展。GSMA等因政治因素而影響商業行為的態度與立場,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強調,無法接受GSMA等屈服於政治壓力的不當作法,將協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部會,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與友我力量,促使GSMA等摒棄政治考量,儘速改正其報名網站對台灣的不當稱謂,以維護台灣與會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