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草案,允許成年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台灣同婚專法引起中國網民強烈關注,「#台灣同性戀合法#」標籤近日持續占據新浪微博熱搜榜,已有4億閱讀、13.3萬個討論。

大陸新浪微博近日飄揚著象徵平等的彩虹旗圖片,在旗海之外,網民也紛紛留言對台灣同婚專法表達羨慕、贊同或其他意見。有人說恭喜,強調「愛最大,其實我們都一樣」;還有網民直接了當表達「我們去台灣結婚吧」。

截至發稿為止,「#台灣同性戀合法#」標籤在新浪微博已吸引4億閱讀關注,並有13.3萬的討論。

在各種意見表達中,有網民認為,「#台灣同性戀合法#」標籤容易讓人以為同性戀在之前是有罪的。

擔心不知情者誤解,這名網民解釋說:「同性戀這個群體從來就沒有罪過,這裡是指同性婚姻在台灣有了適用的法律,不是同性戀終於『合法』了,希望大家不要誤解這個tag」。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專法自5月24日起實施。這是首部以釋憲案為名的法案,法案後續將送立院審議。

大陸委員會日前宣布,專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將研擬兩岸及台港澳同志婚姻相關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