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將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引發各界激烈討論,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痛批,中共多次提及統一才有和平、更不放棄武力犯台,他認為,和平協議等同統一協議。對此,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反駁,聲稱陳明通於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時,民進黨政府曾提出參照中東國家和朝鮮半島等和平架構協議模式,由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她質疑陳明通是在打臉自己。

林奕華表示,在2004年2月民進黨執政時,曾提出參照中東國家和朝鮮半島等和平架構協議模式,由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當時陳明通就是陸委會副主委,她質疑,陸委會昨是今非,自己打臉自己?

林奕華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開宗明義就寫「國家統一前,為確保臺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特制定本條例。」洽談和平協議,是為確保台海安全。林奕華向陳明通提問,難道兩岸過去的交流及簽署的各項協議,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都是統一協議嗎?

林奕華聲稱,民進黨導致兩岸聯繫及溝通機制全面停擺,陸委會爲了刷存在感,提高兩岸簽署協議門檻,其實只是為了大選,削弱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的優勢。她怒批,民進黨自己做不到,也不讓別人做。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陳明通在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時,民進黨政府曾提過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如今卻質疑兩岸和平協議,形同打臉自己。   圖:翻攝自立法委員林奕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