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被許多西方國家和聯合國批評為關押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打壓人權的地方,本月9日土耳其也開了穆斯林國家的第一槍,要求北京關閉這些所謂的「職訓中心」, 令中國官方感到難堪和憤怒回應。路透社報導,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中國近期將更密集地分批邀請各國外交官前往這些中心參訪。

德國之聲(DW)引述駐北京外交官們透露的消息,中國預計將在下週一 (2月25日)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與4月底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高峰會上,試圖削減外界對其新疆政策的批評聲浪。屆時,數個穆斯林國家的元首預計將出席。本月,人權運動者要求歐洲及穆斯林國家在聯合國建立一個調查新疆再教育營的小組。

報導指出,自從去年12月以來,中國已開放三團外交官參訪新疆的「職訓中心」,然而,人權團體卻將這些職訓中心視為「再教育營」。

中國外交部上週六 (2月16日) 表示,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古巴、埃及、柬埔寨、俄羅斯、塞內加爾以及白俄羅斯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外交官,將在新疆進行為期4天的參訪。這是不到兩個月內,中國政府邀請的第4批新疆參訪團。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有6國的外交官表示中國接下來會邀請沙烏地阿拉伯、阿爾及利亞、摩洛哥、黎巴嫩、埃及、新加坡、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國、俄羅斯、土庫曼、喬治亞共和國、匈牙利及希臘共16國駐中國的外交官們參訪新疆再教育營,時間在下週。

中國外交部透過一則傳真,向路透社證實新疆政府邀請一些駐中國的外交官在接下來幾天前往新疆參訪。聲明寫道:「我們相信這些參訪能讓這些外交官更瞭解新疆。新疆是一個開放的地方,而我們相信任何不帶成見的人,能客觀的看到新疆發展的成功之處。 」

《人民日報》上週透過一篇評論,痛斥土耳其對新疆策略的批評,強調事實勝於雄辯。

路透社表示,在新疆議題上,中國政府開始對來自國際社會的批評感到擔憂。為了對抗大量指控,中國政府試圖努力針對新疆營造更友善的論述。 

一個駐中國的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說,中國政府不希望其他穆斯林國家繼土耳其後,加入批評中國的行列。中國外交部強調,北京在新疆的作為對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有正面幫助。此前,中國政府強調,自從它們兩年前在新疆開啟再教育營後,新疆恐攻的比例就降低了。

在給路透社的傳真中,中國外交部強調,「中國在新疆的策略已獲得多個穆斯林國家支持,因為恐怖主義是所有人類的共同敵人。 」

蘭州大學中亞研究中心主任楊恕接受採訪時強調,開放外國使節參訪新疆是重要的,但他認為這種作法的效果有限。他表示,對與中國關係良好且有相似問題的國家來說,它們很容易針對新疆議題與中國達成共識。但對其他國家而言,這些解釋不會有太大的作用。

在他看來,美國及其他國家長期批評中國政府的新疆策略,所以這些解釋並不會改變他們心中的想法。但總體來說,中國政府的作法還是比什麼都沒做好。

中國政府強調,自從它們兩年前在新疆開啟再教育營後,新疆恐攻的比例就降低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