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holas Maduro)面對國際社會承認並自我任命為代理總統的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唯恐外國勢力顛覆其政權,將邊界封鎖,不讓救援物資進來。瓜伊多除了表示將率領群眾前往邊界搬運救援物資外,更叫群眾在這個星期六包圍軍方的基地。

瓜伊多20日連發幾則推文(tweets),告訴其130萬追隨者和平地包圍軍方的基地,要求讓人道救援物資進入委內瑞拉。他並向軍方喊話,給他們3天的期限站對邊,並提醒他們這些援助物資是救命用的。

目前美國所提供的大批救援物資正囤放在哥倫比亞,接下來還有計畫要將更多的救援物資囤放在巴西邊界和靠近委內瑞拉的荷蘭屬地古拉索(Curacao)。

馬杜洛宣稱這些救援物資是非法的、不必要的,而且無異於侵略行為。他將連結哥倫比亞的邊界橋樑封鎖,又派軍方守在前線,不准救援物資運進委內瑞拉,還將與古拉索島之間的海空運全部中止。

瓜伊多得到大量群眾支持,但目前為止仍無法說服軍方大舉改變效忠對象。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茲(Vladimir Padrino López)19日還揚言,華府要想讓委內瑞拉改朝換代,就先踏過軍方的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