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板特區「東方富域」等豪宅社區,因緊鄰的捷運環狀線 CF660A區段路線正在密集試車,從早到晚發出高分貝的尖銳煞車聲,憤怒的居民被吵得快精神分裂,也擔心房價受影響。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劉美芳今(21)日邀雙北市捷運工程局及居民會商,決定先編列 850 萬元在今年10月前設置隔音牆,同時研議改善捷運通行噪音方法。

捷運環狀線在CF660A區因縣民大道、新站路呈90度轉彎,目前從清晨 6時至晚間8時頻繁試車,尖銳煞車噪音吵得鄰近數千戶社區受不了,居民常一大早就被吵醒,還有人說快精神分裂了,而首當其衝的社區,就是縣民大道、新站路口的「東方富域」,以及緊鄰的「權世界」等豪宅社區。

「東方富域」不但曾是新北房價最高、10年前每坪單價率先超逾80萬元的豪宅社區,也是蔡英文總統2012年總統選舉的全國競選總部所在,目前包括前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以及曾任民進黨中執委、中評委的新北市資深議員黃俊哲等,還有不少政商名流居住。這次國民黨議員劉美芳為居民協調,解決捷運環狀線因90度轉彎而頻煞車的噪音問題,也有人打趣「國民黨議員幫民進黨議員維護居住安寧」。

劉美芳今天下午名開協調會說,捷運工程雖讓城市交通進步及繁榮,但環狀線CF660A區段光在試車期間就造成居民噪音困擾,去年12 月她就曾開協調會,問題仍未解決,況且捷運是長期交通設施,造成居民困擾的問題務必解決,從隔音設備到車輛通行方式,都是雙北捷運局須共同解決的問題。

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詹榮鋒說,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由台北市捷運局主辦,全線土建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進行列車及機電系統全線測試,去年底起沿線居民陸續反映試車噪音,已請北市捷運局改善。

他解釋,環狀線通車全系統整合測試,包括高速及一般營運速率測試,其中高速測試屬車輛設計標準性能測試,行駛速率較大,噪音主要來自轉彎路段的輪軌摩擦及電聯車本身機電設備運轉音,但環狀線全線多是高架型式,已依噪音管制法、陸上運輸系統噪音管制標準規定設計隔音牆。

詹榮鋒強調,將協調北市捷運局初步編列850萬元來改善列車及軌道降噪,包括調整車輪「真圓度」、鋼軌磨光,以降低摩擦噪音,另加高隔音牆、加裝吸音板,後續進行正常營運班表測試時,將由第三公正單位監測噪音值,驗證改善成果,全部作業將於通車前完成,維護沿線民眾生活環境品質。

台北市捷運局第一區工程處總工程司黃泰聰則說,多項減噪措施正持續進行,預計隔音牆加高50公分、加裝隔音棉,日後也會找第三方公正單位以科學數據量測。

捷運環狀線CF660A區段路線呈90度轉彎,目前在密集試車,從早到晚發出高分貝的尖銳煞車聲,吵得居民受不了。    圖:劉美芳提供

捷運環狀線CF660A區段路線呈90度轉彎,目前在密集試車,從早到晚發出高分貝的尖銳煞車聲,吵得居民受不了。    圖:劉美芳/提供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左二)邀雙北市捷運工程局及居民會商,決定先編列850萬元在今年10月前設置隔音牆。    圖:劉美芳/提供

捷運環狀線CF660A區段路線的居民,抗議捷運試車噪音吵得快精神分裂。   圖:劉美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