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之後,中國行動支付巨頭支付寶也宣布將收取信用卡還款手續費,媒體報導稱,中國免費又便利的網路服務已經成為過去,將開始進入「收費時代」。

由於綜合成本上升過快,愈來愈多的中國網路機構開始收取服務手續費。去年8月1日,微信開始對信用卡還款收費,每一筆收取0.1%的手續費;支付寶今天也宣布,自3月26日起,透過支付寶信用卡還款超過人民幣2000元,將收取0.1%的服務費。

中國基金報報導,微信、支付寶先後針對「信用卡還款」收費,再次引發關於「互聯網服務是否已經進入收費時代」的討論。

報導說,過去幾年中,中國網路服務項目紛紛開始收費。中國國家版權局的調查,2017年中國網路收費型服務幾乎占到一半,而用戶也愈來愈能接受「使用者付費」。

影音網站愛奇藝第三季財報顯示,愛奇藝會員數量達8070萬,年增89%。會員付費占收入的41%,超越廣告的34%。

業內人士表示,在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不存在永恆的免費模式,收費的高低最後也會在競爭中趨於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