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從昨晚到今天空氣品質嚴重不佳,全市4個固定空品測站的空品指標(AQI)全淪陷,達到紅害等級,其中,新營測站PM2.5濃度最糟,一度飆破100μg/m3(微克/立方公尺),讓不少民眾質疑是因「鹽水蜂炮」活動造成。對此,台南市環保局今(21)日表示,這跟鹽水蜂炮沒關係。

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顯示,昨日深夜台南、安南、善化及新營4個固定空品測站空品指標全是「滿江紅」,主要汙染物是PM2.5,其中新營測站PM2.5濃度更一度飆破100微克/立方公尺,直至今日上午11點為止,4個監測站仍然達紅害等級,讓不少民眾認為這與前一天剛結束的鹽水蜂炮活動有關。

對此,台南市環保局指出,針對鹽水蜂炮活動環保局於事前設置四台「定址式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及一台「移動式細懸浮微粒直讀儀」,在活動砲台附近進行走動監測。

環保局提到,根據現場監測結果顯示,影響區域範圍大概僅在炮台活動場地附近,隨著煙霧消散,PM2.5濃度也很快下降。新營測站在鹽水蜂炮期間大均維持在25~29μg/m3,並未因為施放蜂炮的關係而有明顯的上升,這次空污主要是受到北風增強、南風減弱影響,原本堆積在雲林、嘉義的污染物,自21日凌晨開始隨北風南下,並涵蓋整個台南市。

環保局提醒,今天仍要注意空污,宜減少在戶外活動,中午過後,新一波南風將逐漸增強,空氣將有大幅改善,南風增強幅度不多,北台南空氣品質改善有限,仍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