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於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大批退休將官在中國國家主席面前唱國歌、敬禮「像什麼話」,雖擬定推動法令規定退將或退休政務人員15年內,不可參與中國政治活動,但以他來看,15年太短,應該要永久限制。此言論一出,引來網友大讚,新聞評論幾乎一面倒的支持蘇貞昌的想法,甚至喊出「取消終生俸」的建議。

2016年11月,我國陸軍退役中將、前陸軍副總司令吳斯懷等人被人踢爆出席中國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除了在場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以外,還大唱中國國歌,影片曝光迅速引起社會輿論。而根據《兩岸關係條例》規定,退將、政務人員在退離職3年內赴陸,要經內政部會同國安局、法務部及陸委會組成的審查會審查許可,方可成行,近日政府則推出草案擬將管制期從3年改成15年。

蘇貞昌19日提到自己過去在當兵時,有一高級將領拚命提「反共抗俄」,結果後來看到他跑到中國做另一種發言,怒批「這種人我最看不下去,也最看不起。」且針對退將在習近平跟前唱中國國歌,直言「那像什麼話」,認為限制15年還太短,應該永久限制。

蘇貞昌的霸氣言論引起PTT網友大讚,留言紛喊支持,甚至提出了取消終身俸的建議,表示「沒收終身俸算是最低基本該做的」、「終於有腦子清楚的官了」,還有網友大酸近來被質疑是親中立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個去問柯文哲一定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