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歐美各國反移民聲浪大漲,不少政治人物、政黨與媒體也趁機炒作反移民和特定族群人士來博取選民和閱聽人歡心。然而,仇外心態也很容易引起暴力。長期追蹤美國極端主義現象的南方貧困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稍早提出一份報告,指出美國白種人至上主義者的殺人案件在2018年多達40起,與2017年相較之下不只倍增。而仇恨團體的數量在2018年多達1020個,較前年增加7%。

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福斯新聞(Fox News)的相助與教唆下,持續散播反移民與反穆斯林的觀念,助長某些人對於白種人將居於少數地位的恐懼。

報告指出,川普也助長了仇視黑人、反猶和反LGBTQ團體。白種人至上主義者殺害的對象就包含黑人,還有人去攻擊黑人的教會。

報告指出,如今大部份的美國人都警覺到,川普正在替白種人至上主義者壯膽,並讓他們更加壯大。不僅如此,他還任命了一些白種人至上主義者到他的政府團隊中任職。

川普面對白種人至上主義者所發動的種種攻擊事件,也往往遲遲沒有回應。這也被認為是助長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