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休兵的寬限期3月1日將屆,2國的談判代表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各項談判,希望解決貿易爭端。不過,美國知名的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發表最新報告,建議在中國還沒改變不公平貿易政策前,美國應該繼續施壓,延遲取消加徵報復性關稅,同時重新思考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這份《應對中國經濟挑戰》報告探討中國「重商主義的列寧主義」(mercantilist Leninist)經濟政策的起源、演變與麻煩的影響,指出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已經來到轉折點,雖然2國還未陷入嚴重貿易衝突,發展全面的貿易戰,但談判能否達成令人滿意的長期結果,尚不清楚。另一方面,中國的戰略卻是要與世界經濟接軌,卻要抵制改變政治體制以及經濟政策的壓力,利用經濟實現維護中國共產黨對國內政治權力壟斷的戰略目標,並恢復在歐亞大陸東部的歷史地位,期求最終登上世界強權的最高點。

報告中建議美國當局,在與中國對峙時,應該繼續保持現今施加的壓力,包括提高關稅的要求,以應對中國咄咄逼人的扭曲市場貿易,美國不應該滿足於僅僅減少貿易逆差的協議,而是應該以透過與盟友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協調,加強防禦,防止中國經濟滲透,剝削國民經濟。

這份報告由國家亞洲研究局的顧問Charles W. Boustany Jr.,與普林斯頓大學政治與國際事務教授Aaron L. Friedberg聯合提出,他們都時是美國中國戰略轉型經濟層面專題組的首席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