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時宣佈,2020年將競選連任。中國《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警告,「蔡英文接下來的逆勢參選將進一步攪動脆弱的局勢,從而導致新的臺海危機」。文中強調,大陸不可能干預島內選舉,但如果蔡英文等人為了選舉而搞出嚴重觸犯《反分裂國家法》的言行,「我們必須作出反應,打擊其囂張氣焰」。

《環球時報》並分析稱,「臺灣選一次,臺獨勢力的放肆就增加一分」,這樣的局面必須改變。當下的蔡英文比十幾年前的陳水扁還要弱,而大陸的力量如日中天,「懲罰一個鋌而走險的蔡英文,時與勢都在正義的一邊」。

這篇社評以<蔡英文逆勢參選  莫拿兩岸關係冒險>為題,文中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後,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通過權術大致擺平了黨內的反叛,重新把控了民進黨的局面。她19日對美媒宣佈競選連任後,民進黨內發出的聲音基本都是挺她的,反對者至少暫時銷聲匿跡了。

不過社評也提到,島內迅速出現的民調則顯示,蔡英文的勝選前景堪憂。她當前的支持率低於國民黨的韓國瑜和朱立倫、無黨派的柯文哲等人,「處在墊底的位置」,「儘管近來不斷對大陸秀強硬」為她撈回了一些「獨派」激進選民的支持。

《環球時報》認為,民進黨應該還會有初選,但掌握著大量利益的蔡英文壓倒挑戰者將是高概率事件。鑑於她和民進黨的支持率都不高,「屆時她主打兩岸牌,用比2016年選舉中激進得多的衝擊臺海和平的主張來背水一戰,將不會有懸念」。

社評質疑,蔡英文當下的態度已經與她上一次勝選前後相比判若兩人,她三年前還一再宣稱要「維持現狀」,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同時,避免發表衝擊對岸底線的談話。

文中形容,而如今蔡英文更像一個臺灣激進勢力領頭的「鬥士」,她選擇的行政院長則「滿嘴臺獨言論」,蔡當局正整體上「加快蠶食臺海地區搖搖欲墜的和平與穩定」。

社評稱,令人擔心的是,「蔡英文接下來的逆勢參選將進一步攪動脆弱的局勢,從而導致新的臺海危機」。蔡英文知道,如果平平靜靜的選,她獲勝的機率極低,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的慣性就可能吞沒她的連任夢。民進黨整體上缺執政能力,它最擅長的是打選戰,而且是通過塑造臺灣假想敵煽動綠營選民,把「民主」搞成歇斯底里的鬥爭。

「在臺灣造個謠、搞個陰謀是有可能把相當一部分人在短時間裡煽動起來的」,《環球時報》舉例,「陳水扁2004年選舉的前一天肚皮上蹊蹺地捱了一顆子彈,一下子多撈了一批選票,扭轉了選情」。蔡英文如果競選連任,「一定會無所不用其極,說不定會出什麼么蛾子(餿主意、鬼點子)」。

社評提醒北京領導人,「大陸要對臺海局勢出現新的緊張做好充分準備」,我們不可能干預島內選舉,「但如果蔡英文等人為了選舉而搞出嚴重觸犯《反分裂國家法》的言行,我們必須作出反應,打擊其囂張氣焰」。

社評強調,「我們要逐漸朝著規制臺灣選舉活動圍繞兩岸問題的邊界進行努力,隨著大陸力量逐年上升,有助於這樣做的工具在增多,我們要敢於並善於使用它們」。

《環球時報》警告,蔡英文要靠與臺灣深綠沆瀣一氣來贏得選舉,她就要為此付出代價,「這樣的代價即使對大陸來說也不那麼廉價,同樣值得我們去實施」。

「臺灣選一次,臺獨勢力的放肆就增加一分」,這樣的局面必須改變。《環球時報》還指出,當下的蔡英文比十幾年前的陳水扁還要弱,而大陸的力量如日中天,「懲罰一個鋌而走險的蔡英文,時與勢都在正義的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