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移民局幹員日前在馬卡蒂市逮捕超過270名被指非法打工的外籍人士,其中有58名台灣人。駐菲代表處已派人探視,並要求菲方在調查期間,維護台灣人的合法權益。

菲律賓政府近來嚴厲掃蕩外籍人士非法打工,移民局幹員18日下午突襲馬卡蒂市一家網路博弈公司,逮捕了276名來自兩岸的員工。

駐菲代表處已兩度派員前往瞭解情況,今天確認其中有30名男子、28名女子是台灣人,他們和同時被捕的中國人被暫時留置在移民局總部。

菲國移民局情報處處長馬納漢(FortunatoManahan Jr.)說,因接獲民眾檢舉,所以派員前往網路博弈公司臨檢,這些員工因無法出示合法工作文件,被帶回接受進一步調查,如果查明是非法打工,將被遣送出境。

馬納漢警告:「這只是更多臨檢行動的開端,我們在掃蕩非法外僑的工作上是認真的,而且會聚焦於打擊非法打工。」

這58名台灣人均聲稱並未違法在菲工作,有些人表示工作簽證正由公司申辦中,另一些人則說工作簽證被公司拿去辦理延簽,因此不在身邊。

駐菲代表處人員要求菲國移民局進行公平、公正的調查,調查期間需維護台籍人士的合法權益。

據瞭解,被臨檢的這家網路博弈公司已安排律師與移民局溝通。

近年來有不少台灣人赴菲工作,許多是從事網路博弈業。業者提醒,有些公司因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帶,不會真正替外籍員工辦理工作證,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員工本身是無辜的,最後還是會遭殃,有意赴菲工作者必須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