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區今(20)日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導致從新竹到台南空氣品質不良,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顯示,截至上午11點,有5個測站達到紅害等級,20個測站亮橘警。對此,台中市政府也啟動空汙二級應變,如空品持續惡化,將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減排。

環保署提到,今天因為氣候穩定,在風速減弱的情況下,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污染物容易累積,加上各地昨晚土地公出巡等燃放鞭炮等民俗活動,也使各地空品受到影響,主要污染物仍是PM2.5細懸浮微粒。

據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顯示,達到紅害等級的測站包含新營、嘉義、新港、崙背、斗六;而達到橘警的測站包含竹東、新竹、頭份、苗栗、三義、豐原、沙鹿、西屯、線西、忠明、彰化、南投、竹山、二林、大城、麥寮、台西、朴子、金門、安南。

環保署提醒,達到全民不良影響健康的紅害等級,敏感族群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也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學生族群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