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監督和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and Reform Committee)19日公開1份報告,有「吹哨者」(whistleblower)舉報川普政府官員,試圖將敏感的核武機密移轉給沙烏地阿拉伯

這份報告的內容,舉出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與沙烏地王室之間的關係等例,指出川普政府與沙烏地之間秘密往來,關係密切。

報告指出,川普政府從上台的第一天起,就有各種計畫要幫沙烏地阿拉伯發展核武。國家安全會議中東與北非事務資深主任哈爾維(Derek Harvey)指出,在新舊政府交接期間,一度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佛林(Michael Flynn),就已經提出了1套名為「中東馬歇爾計畫」(the Middle East Marshall Plan),要幫助沙烏地發展核電廠。後來佛林也被揭露,曾在2015年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研究與俄羅斯合建核電廠,卻沒向政府報告。

「吹哨者」說,幕僚曾經警告哈爾維,不可繞過法律規定將相關技術移轉給沙烏地,但哈爾維卻無視這些警告,堅持轉移核子技術的決策早已定案。白宮的職業幕僚與政治任命幕僚都認為,哈爾維的指令會觸犯法律。1名政治任命的幕僚更指出,這些計畫其實就是要讓某些將軍牟利賺錢。

佛林被罷黜下台後,接替他的麥瑪斯特(H.R. McMaster)取消了這些核武技術轉移的計畫。

「吹哨者」還揭露,川普政府的官員除了試圖轉移核武技術外,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發展可以裝置核彈頭的導彈,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國際戰略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資深研究員艾勒曼(Michael Elleman)指出,在正常的狀況下,美國會盡一切的可能阻止並勸說沙烏地不要這麼做,美國一貫反對轉移可以攜帶核彈頭的導彈技術。

美國總統川普(左)數度在多個場合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會面,與沙國關係良好,傳出試圖移轉核武機密。   圖:翻攝自薩勒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