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議員張淵翔日前指出,基隆海科館所屬的海生館可能不蓋了,將會被市府收回興建商場。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9)日澄清,市府目前積極對八斗子漁港的整體發展作規劃,雖海生館因為與慶陽的合約問題停擺,但該基地並沒有規劃做為商場或旅館。

林右昌在市務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針對八斗子漁港的整體發展已有規劃,目前也獲得中央500萬元的補助,至於民眾關切海生館的問題,因為之前與慶陽公司的合約爭議尚未解決,導致民間投資卻步,若要重啟BOT案,不但程序上曠時廢日,同樣還是會面臨合約問題,海生館也就停滯不前。林右昌強調,中央非常重視這個BOT案,包含教育部、行政院、財政部及官股銀行,其實都有密集在協調,中央與地方的想法一致,就是希望能透過這項建設來促進地方繁榮。

林右昌指出,現在與10幾年前大有不同,過去民眾認為海科館不足以吸引觀光客,但現在基隆市的整體環境已改善許多,如海科館旁的潮境公園、八斗子車站的整個東北角廊帶、和平島公園、色彩屋等,觀光客已比過去大幅成長許多,現在市府是在思考整體如何規劃才能容納更多的遊客,還有「招商引資」,讓有資本的企業願意來到基隆投資,讓企業在最短時間投入,是市府最重要的考量。

基隆海科館所屬的海生館預定建地。   圖:基隆市政府 提供

基隆海科館所屬的海生館預定建地。   圖:基隆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