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軍情單位表態,認定5G設備使用華為的風險可控管。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表示,紐西蘭從沒排除華為作為發展紐國5G無線通信網路的角色,目前也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引述知情人士披露,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已認定,有辦法在未來的5G網絡裡,限縮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楊格爾(Alex Younger)也暗示,英國對華為可能採取較美國柔和的態度。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紐西蘭情報機關「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去年11月基於顯著國安風險,不准紐國營運商Spark New Zealand使用華為設備。

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表示,她的政府仍在考量,若Spark能化解GCSB的疑慮,華為就仍能參與紐國的5G建設,目前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法新社報導,阿爾登表示,Spark與GCSB間的協商仍在進行;當被問到這是否代表華為能重新參與紐國5G建設的行列時,阿爾登答道:「他們(華為)從沒被排除。」

先前報導指出,紐西蘭受到美國施壓,於是追隨澳洲腳步封殺華為,引發中國恐藉貿易與旅遊報復紐西蘭的疑慮。

阿爾登否認與紐西蘭與中國間出現摩擦,還說雖然紐西蘭是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Five Eyes)的一員,但紐西蘭的決策一向自主。五眼聯盟成員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紐西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英國的態度恐造成五眼聯盟分歧,若聯盟核心成員之一的英國對華為開綠燈,將讓美國說服盟邦一同封殺華為的努力功虧一簣,而華為在英國的遭遇,還會影響到像德國等尚在檢視華為的各國將做出何種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