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ine也可以掌握防災資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去(2018)年開始與通訊軟體LINE合作設立官方帳號,讓民眾即時掌握防災資訊,還可自行訂閱不同縣市訊息,截至14日止使用人數達100萬,今年再新增空污示警。

科技部所屬的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去年3月和LINE合作,設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帳號」,供民眾訂閱在地化的即時防災資訊,服務上線以來,總人數已達到100萬人。

災防科技中心彙整運用災害業務主管機關、地方政府與民間機構的開放資料,透過災防科技中LINE官方帳號,一共推播來自14單位、25項防災資訊。訊息類型包括颱風、地震、降雨、雷雨、低溫、強風、濃霧、海嘯、淹水、河川高水位、水庫放流、道路封閉、土石流、停班停課、傳染病、國際旅遊疫情、空氣品質、鐵路事故(台鐵及高鐵)、水門資訊(台北及新北)、開放臨時停車(台北及高雄)、水位警戒(台中)。

災防科技中心指出,除了客製化的訂閱,一般民眾最常關心防災資訊如地震、颱風與淹水等,會採用推播方式告知訂戶,並配合圖卡輔助說明,讓民眾一目了然,今年開始也將空污、疫情等納入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