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登山食物廚餘記得帶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今(18)日指出,台灣水鹿會取食登山活動遺留的廚餘,甚至是人類排泄物,這都可能影響台灣水鹿的健康及生態行為,呼籲山友實踐無痕山林的理念。

太管處去年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針對南湖山區及奇萊山區遊客活動對中大型哺乳動物的影響進行評估,研究發現,台灣水鹿大部分活動時間、分布、族群數量及行為受遊客影響的程度比例偏高。

太管處提到,台灣水鹿雖然是白天晚上都會活動的野生動物,但白天時候會刻意避開登山客,晚上山友進入山屋或帳篷休息後,水鹿便會靠近在周邊覓食,還會從人類的排泄物中攝取礦物質,雖然牠是植食性動物,但也取食登山活動中留下的廚餘。

太管處說,有些水鹿可能已經習慣這樣的覓食方式,但因為人類的食物並不適合野生動物,恐將危及野生台灣水鹿的健康及生態行為,呼籲民眾若到國家公園要實踐「無痕山林」的理念,不要在山區留下食物廚餘及任何物資,排泄物也請務必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