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死豬非洲豬瘟疫情嚴重,防疫部門無不繃緊神經,屏東縣政府今(18)日表示,昨(17)日晚間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接到通報,枋山鄉枋山路115號附近的海岸發現一隻的豬屍,接獲通報後隨機派員至屍體發現地點,並採集檢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豬屍體即以火燒方式消滅潛藏病原菌並就地焚毀掩埋。

動防所說明,豬屍身長60-70公分,年齡約3-4個月大,動防所採集檢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豬屍體即以火燒方式消滅潛藏病原菌並就地焚毀掩埋,周邊環境也做了完善的消毒。由於豬屍發現地點偏僻,附近也無養豬場,在送驗檢體報告出爐前,動防所將持續加強屏東縣養豬場的訪視及輔導,並呼籲養豬農戶做好斃死畜之管理,以防止疫情的發生,也請民眾不要太過驚慌。 

動防所所長李永文再次呼籲,畜牧場或民眾家中飼養動物死亡,應以掩埋或委請動物屍體化製業者處置,切勿隨意丟棄動物屍體,以免病媒孳生、疾病傳播。動防所也提醒養豬業者,務必做好自家豬場自衛防疫及衛生管理工作,動物因罹患或疑患動物傳染病或病因不明而死亡時,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應依法通報;死廢畜應依規定處理,絕對不可任意丟棄,違反規定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昨(17)日晚間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接到通報,枋山鄉枋山路115號附近的海岸發現一隻的豬屍。   圖: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