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晚近為了爭奪中東區域霸權,關係日益緊張。這兩個國家雙雙介入他國內戰:在敘利亞,伊朗扶持政府軍、沙烏地支持反抗軍;在葉門,沙烏地力挺政府軍,伊朗支援反抗軍。除了導致區域內紛爭更加治絲益棼外,這兩個強國如今更爆發軍火競賽,要以導彈一較高下。

《經濟學人》(Economist)報導,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the 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衛星照片顯示,沙烏地阿拉伯正在首都利雅德西南部的艾爾-沃頓(Al-Watah)飛彈基地興建飛彈引擎工廠。

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並非導彈生產的新手。在1980年代,沙烏地眼見伊朗和伊拉克彼此發動導彈攻擊,就在1987年向中國購買了數十枚東風-3導彈。在1991年沙烏地遭到伊拉克以飛毛腿飛彈攻擊時,一度考慮動用向中國買的東風導彈。在2000年代,沙烏地又向中國買了更新、更精準的東風-21導彈。

沙烏地的頭號勁敵伊朗,則自1990年代起無視西方國家的反對,試射了135枚導彈。去年12月1日,伊朗更試射了射程可以涵蓋沙烏地任何角落的新型導彈。上個月,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 Ali Shamkhani)宣稱,儘管伊朗並不尋求加大其導彈射程,但不斷努力追求讓導彈更加精準。

報導指出,伊朗培植並武裝的黎巴嫩真主黨也擁有導彈,部分的導彈射程涵蓋沙烏地的西北部。此外,以色列也擁有導彈。儘管沙烏地當局與以色列關係還算和睦,但也還是有1枚東風-3導彈瞄準以色列。

美國去年退出伊朗核協議之舉,讓沙烏地擔心伊朗可能增加濃縮鈾的產能。去年3月,沙烏地放話警告,只要伊朗感發展核子彈,沙烏地就會採取同樣的措施。儘管美國川普政府已經拒絕出售民用核能技術給沙烏地,但沙烏地還是可以向其他發展核武的國家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