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公布全新的「斜槓團隊」,成員背景來自各界,且啟用非政治領域的社會人士,也因此有黨內憂心新團隊太過「文青風」,擔心不了解民意,重蹈過去兩年多的覆轍。對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來自民間不同專業的人士,他們是從土地長出來,「做事就對了」。

在這次「斜槓團隊」人事布局上,民進黨啟用不同特色、專長的黨務主管,包括副秘書長郭昆文年輕時做過板模工,學過木工;公共關係室主任謝雨利曾是中小企業員工、船長;農漁部主任黃德成是農夫、溯溪者,曾有9年種田生活;發言人李明俐來自文化界等等。

有民進黨立委認為,新團隊充滿文青風格,「文青很多想法過於浪漫,與社會現實脫節,在政治上就會成為包袱」。立委舉例說,婚姻平權、一例一休等議題,持續困擾民進黨;另一位律師背景的新任發言人李晏榕,過去在同婚議題上色彩鮮明,未來如何與黨磨合還需要觀察。

這位立委說,明年選舉民進黨面臨的爭議議題主張,勢必再受檢驗,「以文青改變政黨形象可以,但絕不能離民意太遠」;另一位立委則說,能理解黨中央引進政治素人,是想改造民進黨整體形象。但這樣的佈局有一定風險。接下來一年是「戰鬥年」,黨務團隊有無選舉操盤經驗,能否掌握地方組織及社會脈動,成為真正的戰鬥輔選團隊,都是很現實的考驗。

對這項佈局,有人持肯定態度,立委黃國書說,社會對傳統政治人物、運作模式感到厭煩,黨有體會民意趨勢,找來不同領域的人,能建立較清新形象。立委張宏陸說,黨的重要角色是輔選,民間或企業界人士或許有不同思維,能將民進黨這個品牌推銷出去。

對於黨內相關質疑,羅文嘉表示,「做事就對了」。一個月的時間能招募整合這個團隊,已經是過去做不到的,「這就是戰鬥力」。來自民間不同專業的人士,本身就是雙腳踩在土地上,從土地長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