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大選時,民進黨面臨農業縣市選民的教訓,接著又要面對2020大選,有不少民進黨雲林、彰化、嘉義等選區立委相當擔憂選情,深怕九合一敗選局面延燒至2020立委選舉。

台中市立委何欣純指出,農民抱怨的都是經常性問題,上次選舉該罵的也都罵了,該調整的也都陸續調整,她舉出稻米收購價格為例,在農委會協調後,雖有怨言,但還可以接受,只是面對2020選戰,她語重心長的說,「不辛苦是騙人,要農民投下這一票,絕對要作出有感施政」。

立委洪宗熠則表示有許多問題要改善,像是農民希望閒置的休耕補助政策要檢討,農委會推動的農業保險在推廣、宣導上根本不夠,至於高麗菜補助登記政策,由於登記種植保障收入最高額度以2公頃為限,有基層農民抱怨,初衷是不錯,但會衍生出人頭問題。洪宗熠也提到,農委會應輔導農民朝向高品質農作生產,以避免長期產銷失衡問題。

立委陳素月說,她選區農民最大的困難就是用水不夠,因為集集攔河堰供水給六輕後,農業用水被限制住,加上目前的極端氣候,農民都在抱怨春耕水不夠,她也當面請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水資源一定要重新調配,蘇院長當下也回應,已由農委會協助處理。

儘管民進黨在敗選後,不斷高喊改革,也讓農委會前主委林聰賢辭職下台,但人民似乎沒感受到誠意,加上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讚揚去年農產品出口創20年新高,這種「何不食肉糜」的態度更讓基層農民不滿,甚至還有立委表示「農民反映當初韓國瑜在北農,他都賺得到錢,現在蔡上任三年多,對基層有什麼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