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台灣元宵燈會高達12米的主燈「御天飛行豬」今(16)日晚由市長盧秀燕等人點亮,結合聲光雷射與機械律動的主燈秀,體驗視覺、聽覺的饗宴,引起現場大小朋友陣陣驚呼,估計有超過3萬人次參與盛會。 

此外,會場迎賓門口由贊助企業富雨洋傘提供的150支白傘布置成「落雨光廊」也在今天亮相,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成為會場另一焦點。 

「落雨光廊」的設計理念是,台中市近期整治成功市內的河川,活化市容成水岸花都,因此廊道的意象則以水岸花都的「水」來呈現,讓觀眾走入廊道內,有如進入活水之中,使人陶醉其中。 

盧秀燕表示,中台灣元宵燈會今年邁入第20年,市府盛大舉辦,活動長達9天,也是全國最漂亮、最精彩的燈會,主燈「御天飛行豬」,具備圓滿外型,並插上翅膀、一飛衝天,豬會飛代表只要努力,雖然大環境很艱困,只要站對方向、站對風口,不論城市或經濟發展都能一飛衝天,這也是選擇飛行豬的特色。 

她指出,今年燈區主題緊扣台中意象與生肖豬年,並結合人文、產業特色、熱門景點等元素設計,除了主燈外,還有15座台中特色傳統花燈、5座大型充氣發光皮克創意燈、12座花博石虎家族主題燈、1座日本睡魔扇形花燈;另外還有大面積光環境及賞燈光廊,保證精彩,歡迎大家來台中。 

燈會贊助企業富雨洋傘是台灣手工傘第一品牌,近年來更以「環保」為企業未來發展主要訴求,在2015年取得碳足跡認證,除了在會場佈置的「落雨光廊」外,也在現場提供維修服務,倡導「維修代替丟棄」的觀念。 

富雨洋傘董事長周秋淑說,中台灣近年飽受空汙困擾,富雨身為在地企業,對「反空汙」的議題絕不會置身度外,希望藉由贊助燈會活動,讓民眾從現場DIY活動中,對於「以維修代替丟棄」的意涵能有更深一層體會。 

富雨近年來推出的故事傘中,有台中元素的就有台中地圖傘、台中火車站紀念傘、2018台中世界博傘、谷關七雄傘、台中酒廠百年紀念傘、國台交73周年團慶紀念傘等。 

富雨這次向小提燈製作廠商購買了2000個飛天豬小提燈,燈會期間民眾可以到富雨攤位消費滿500元就可獲得飛天豬小提燈乙個,另外到全台富雨門市一樣消費滿額可獲得小提燈,希望市民在金豬年圓滿、福氣、好命、發大財。 

中台灣燈會期間富雨洋傘的攤位另有手工DIY製傘活動,明天(2月17)及22、23、24日的下午5點至6點,民眾DIY只需花費190元就可將價值690元的「台中指標景點地圖傘」帶回家,體驗親手製作傘還能學會簡易維修,家裡如果有輕微損壞的雨傘,也可拿到燈會富雨攤位區進行修復。 

觀光旅遊局表示,為避免塞車,請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前往燈區。從台中火車站往返文心森林公園可搭乘5號與73號路線;從高鐵台中站往返文心森林公園可搭乘捷運快線公車800號路線;從秋紅谷往返文心森林公園可搭乘5號、73號、356號及359號路線;從台中市政府(市警局站) 往返文心森林公園可搭乘5號、53號、73號、157號及359號路線。其餘市區各處可多多利用台中市公車動態資訊網址 http://citybus.taichung.gov.tw/itravel/  查詢。

會場迎賓門口的「落雨光廊」今天亮相,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   圖:唐復年/攝

富雨洋傘攤位有製傘DIY及免費維修服務。   圖:唐復年/攝

中台灣燈會主題為「福滿迎豬」。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