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今天放棄在24日頒獎典禮廣告時段頒發4個獎項的計畫。這項計畫先前在好萊塢電影製作人及演員間引起軒然大波,連台灣導演李安也連署抗議。

美國影藝學院(AMPAS)在聲明中表示,已聽取會員的「回饋意見」,並會讓全部24個奧斯卡獎項「在我們沒有剪輯的傳統安排下頒發」。

奧斯卡本週稍早宣布,奧斯卡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短片及最佳妝髮會在電視轉播的廣告時間頒發。影藝學院表示,得主獲獎感言的剪輯版本會稍後在直播節目上播出。

去年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播出的頒獎典禮收視創歷史新低後,主辦單位為了縮短奧斯卡轉播時間及提高收視率,計劃在廣告時段頒攝影剪輯等4獎,但卻引起電影圈反彈。

台灣導演李安、美國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美國演員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及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等超過50位好萊塢重量級人物連署公開信,指控影藝學院「貶低這些至關重要技藝的地位」,並侮辱這4個領域工作者的專業。

 

奧斯卡廣告時段頒攝影剪輯等4獎 李安連署抗議

台灣導演李安、美國演員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等人今天加入好萊塢巨星連署行列,抗議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將於下週頒獎典禮的廣告時間頒發攝影、剪輯等4個獎項。

美國女星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與艾瑪史東(Emma Stone)等人也連署這封公開信,美國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及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同樣聯名要求推翻這個決定。

美國影藝學院(AMPAS)本週稍早宣布,奧斯卡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短片及最佳妝髮將在24日頒獎典禮的廣告時段頒發,並說獲獎者得獎演說會在隨後納入剪接版本直播播出。

這計畫是為了讓奧斯卡電視播出能縮短,並增加電視觀眾人數。主辦方承諾要將今年這24個獎項的頒獎典禮縮短約40分鐘至3小時。

但這封由超過50位導演、演員及電影製作人連署的公開信指控,影藝學院「貶低這些至關重要技藝的地位」,並侮辱這4個領域工作者的專業。

影藝學院昨天為這項改變護航,指責「報導及社群媒體貼文內容不精確」,並說「這讓許多影藝學院成員感到生氣是可以理解的」。

影藝學院在給8000名成員的信中說,這4個受影響類別的代表自願參與新計畫。信中寫道:「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所有頒獎項目一視同仁,不會讓入圍、獲獎者的成就顯得低人一等。」

憑藉電影「羅馬」(Roma)入圍本次奧斯卡最佳攝影、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等獎項的艾方索柯朗也推文批評這項改變,他說:「在電影史上,名作曾在無音效、無色彩、無劇情、無演員以及無配樂下存在,但沒有電影能在缺乏攝影、缺乏剪輯下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