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官員在北京進行的兩天高階貿易談判今(15)日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政部長梅努欽,希望在3月1日期限前達成貿易協議。據香港媒體報導,這次談判有進展但未達成協議,雙方下週將在華府續談。

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的期限是3月1日,在這個期限之前,中美雙方代表一來一往,已密集展開數次談判磋商。這次在北京舉行的會談於今天中午結束,兩國代表團離開會場時沒有作任何宣布。

會談結束後,習近平在人民會堂會見了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人。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但他強調,「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習近平說,這兩天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下週,雙方還將在華盛頓見面,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習近平也重申,去年12月他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要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他並稱,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中雙方本週的會談獲得進展,但還不足以達成協議,兩國同意下週在華盛頓繼續貿易會談。

梅努欽在推特表示,他和萊特海澤「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了頗具成效的會談」,但沒有多作說明。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等人。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