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指2020總統初選可採全體黨員投票,不能完全相信全民調,更以高雄市長選戰為例,指韓國瑜一開始落後,若照民調,韓就不要選了。朱立倫子弟兵、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葉元之,今(15)日不約而同向黨中央開砲,指「黨中央打自己一巴掌」、「初選制度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江怡臻、葉元之都是朱市府的副發言人,兩人去年底首度參選新北市議員,挾「朱家軍」之姿,分別在土城、板橋區高票當選。雖然主張總統初選採全民調的朱立倫人在美國,但在吳敦義否定全民調、拋出全體黨員投票之際,兩人今天不約而同發布新聞稿、臉書PO文,砲轟吳敦義及黨中央。

江怡臻表示,如果搞假民調太容易,不是公平的初選方式,為何去年議員和縣市長初選,黨中央普遍採取全民調?黨中央現在的說法,等於打了自己過往一個巴掌,不只「暗示黨中央在去年的初選有可能動手腳」,更無法讓當初全民調初選失利的參選人服氣。

她說,韓國瑜當初勝出,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正是在全民調以 64.8%支持度,贏過立委陳宜民,而後才有今天的韓流;沒有過去的全民調初選,就沒有現在的韓國瑜、盧秀燕、以及侯友宜。

江怡臻說,沒有一個初選制度是百分之百公平的,只要得到所有參選人的同意,就是一個好的初選制度;與其黨中央現在球員兼裁判,任意欽點初選制度,不如儘快讓所有有意參選者坐下來討論都能接受的方式,也更有利初選後的整合,才能贏得2020大選。

葉元之表示,九合一黨中央力挺全民調,現在卻態度丕變,真是「初選制度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去年新北市長初選時,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希望要有黨員投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則支持全民調,並說「黨員初選產生的負面弊端,可能會造成分裂」、「全民調裡也包含黨員意志的展現」。

他說,不只李哲華,連主席吳敦義也力挺全民調;吳曾說過「全民調最合理」、「不信全民調,難道要相信我嗎? 」。黨中央在去年12月 21日的中常會中,也明確表態「不僅明年縣市長,未來總統及立委選舉初選提名,也將採『全民調』。」

葉元之說,難以理解吳敦義說的「全民調韓國瑜沒得選」,眾所週知,韓國瑜與陳宜民的高雄市長初選,就是以全民調作為依據,並沒有黨員投票。

葉元之強調,黨初選制度不應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黨中央在九合一選舉力挺全民調,到了總統初選,卻說全民調不尊重黨員,沒有考慮到黨員的心情;中間的落差,黨中央應對外界及黨內參選者有合理解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總統初選可採全體黨員投票,不能完全相信全民調;新北市議員葉元之砲轟「初選制度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圖:葉元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