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5)日針對自越南三明治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召開緊急會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除了這起越南肉品檢出病毒外,今天也檢測出2件來自中國肉品確認感染疫情,黃金城表示,累積至今中國已達22案例驗出豬瘟病毒,2月至今更是檢測出5件,黃金城直言,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

應變中心說明,今天另有2件來自中國大陸豬肉產品亦確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累計中國大陸已達22案例,顯示中國大陸疫情仍未趨緩,其中第21例是台中機場130日自入境香港班機之旅客棄置箱所採樣豬肉乾(江蘇省三只松鼠),第22例是大陸籍旅客25日自澳門入境台中機場違規攜帶豬肉乾(來伊份,產地不明)遭查獲並裁罰20萬元,因未繳納罰鍰已拒絕入境。

黃金城表示,去年的10月達到最高峰,到今年的一月份有11件,來自中國的肉製品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而2月份至今天已有5件肉品檢測出病毒,很顯然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機率並沒有降低,也就是說,中國疫情並沒有降低,黃金城指出,如中國真有效控制,在疫情應急遽的下降,但目前卻沒看到這樣的成效,代表中國現在疫情仍非常嚴峻。

應變中心最後提醒民眾,出國旅遊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