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9天連假剛過,立法院今(15)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詢問未來讓春節固定連續放9天的可行性,除了讓勞工休息,也可活絡經濟。對此,蘇貞昌也指示人事行政總處研究固定放假9天的可能性。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內閣團隊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施政總質詢,立委蔣絜安提到,根據她的辦公室調查,下一次民眾可以連續放9天假,要到2年後,但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未來24年有17年的農曆春節可以彈性放9天假,比例破了7成,未來10年天連假也佔6成。

蔣絜安建議,台灣勞工時佔全世界第4高,一年當中勞工有比較長的修養身習的就是春節假期,是不是可以考慮比照中國「十一長假」、日本黃金週,讓台灣民眾有比較長的固定年假,可以和親朋好友相聚,也還可以帶動食衣住行消費、活絡經濟,因此詢問農曆春節固定連續放9天的可行性。

蘇貞昌表示,放假是很高興的事,雖然今年農曆春節他並沒有休息,但今年連假9天有一個好處,過年期間交通雖然塞車一定有,但是沒有大塞車、大狀況,倒是都很平順,謝謝相關公務人員的努力。

蘇貞昌指出,以前除夕才放假,這次放假第3天才除夕,若未來不要到除夕才放假,能夠功能性的提早1、2天開始放假,除夕一定要回到家裡,這樣交通一定會很好。蘇貞昌說,相關問題會請人事長斟酌考量。

對此,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表示,有關於農曆春節固定放9天假,或是提早放假,人事行政總處將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