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分治70週年,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時談及兩岸關係時指出,中國必須放棄現在不合理的堅持,台灣沒有退讓空間,中國必須正視台灣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吳釗燮也說,台灣越民主,對中國未來發展越重要,「台灣發展的模式是中國未來可以想像的一個模式」。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對於如何形容當下兩岸關係,吳釗燮表示,「很難去定義目前的兩岸關係」,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以及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但是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還是非常密切,任何想要以簡單方式來詮釋兩岸關係,可能都會失去真諦。

不過吳釗燮表示,不管兩岸關係怎麼演變,台灣的民主健全發展是我們必須關心,也是政府的責任。「台灣越民主,對中國未來發展越重要,可以讓中國人民了解到,台灣發展的模式是中國未來可以想像的一個模式。」他認為就長遠來講,台灣的民主健全對於兩岸關係是越來越好的。

對於現今的外交政策方針,吳釗燮表示,台灣在與美國斷交後的40年間有非常大的變化,發展成為是一個獨立存在於中國之外的政治實體,這是中國必須面對的事實,美國所說的「一中政策」與當初已有相當大的不同,與40年前相比,「美台關係是非常不一樣的」,台灣的發展已經成為民主典範,獨立存在的事實已成為美國政府接受的事實,也認為維持現狀的時候是一個理性、負責任的態度。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認為兩岸可以進行建設性對話以解決分歧,吳釗燮表示,如果沒有政治前提,台灣政府非常樂意跟中國政府坐下來談,吳釗燮也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和平對話的期待是向中國喊話,「他們非常了解台灣的立場,是希望中國能夠放棄他們的政治前提,以及放棄以武力方式解決兩岸歧異。」

吳釗燮也說,中國必須放棄現在不合理的堅持,台灣沒有退讓空間,除了等待之外,也呼籲世界上所有關心兩岸和平的國家、政府能敦促中國放棄所堅持的不合理條件。至於有無期待歐洲國家的作為,吳釗燮表示,比如歐盟開始思考與台灣談雙邊投資協定,若能順利開展,也能促進台灣與歐洲的經貿關係,歐洲國家對於非傳統的威脅也非常關心,在網路攻擊方面,台灣累積的很多經驗也可與歐洲國家分享,這是超出經貿之外很好的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