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5)日赴立法院議場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特別的是,為顯示蘇內閣「接地氣」,蘇貞昌不僅要求各部會首長親自列席,同時在他的臉書全程直播施政方針報告影片,強調「接地氣、平民怨、會做事」。而今年農曆春節期間蘇貞昌還抱著小熊維尼,請「中國政府」加強非洲豬瘟防疫,今天口頭報告時,更嚴斥「疫區就在隔壁,它卻什麼都不做,還讓死豬飄過來,這絕對不是什麼心靈溝通。」並稱「台灣就是一個國家」。

由於稱呼對岸是觀測兩岸關係的指標,蘇貞昌接任閣揆後,屢次受訪時稱呼對岸為「中國」,但在行政院的書面施政報告中,稱對岸使用最多的還是「中國大陸」一詞,包括經濟部為避免業者違規轉運,防止「中國大陸」產品可能透過我國轉運美國稱為台灣製品,以及描述非洲豬瘟防疫的作為、擴展文化展演等。至於「大陸」一詞,則出現在「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驅離「大陸」漁船等。不過,在陳述外交政策時,則以「中國」稱呼對岸,面對北京打壓,稱我方民間團體遇「中國」打壓或遭矮化。

而在蘇貞昌今天的口頭報告中,雖未直接以「中國大陸」、「大陸」或「中國」稱呼對岸,但提到非洲豬瘟防疫時,卻措辭嚴厲直呼「疫區就在隔壁」,更嗆聲說「沒有繳清罰款的旅客就是不准入境,要讓他知道台灣是有政府的」,今日備詢的用字遣詞值得觀察。

行政院蘇貞昌今(15)日在他的臉書全程直播施政方針報告影片。   圖:擷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