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花蓮縣鳳林鎮一名許姓夫婦元旦喜獲龍鳳胎,鎮長蕭文龍今天致贈彌月禮。許姓夫婦成為領取鳳林鎮生育補助的首例,另花蓮縣政府也有生育補助,共可領到新台幣8萬元補助。

花蓮縣新生兒逐年減少,縣府獎勵生育,補助每胎2萬元;鳳林鎮加碼一胎獎勵2萬元,為縣內13鄉鎮中最高金額,因此,鳳林鎮民每生育一胎,可共得4萬元獎勵。此外,為減輕剛踏入社會的年輕夫婦育兒負擔,鳳林鎮公所還提供0到4足歲,每月2000元育兒津貼。

蕭文龍表示,鳳林鎮每年新生兒人數約60人,但每年減少的人數卻達百餘人,使得鳳林鎮的人口數呈現負成長。為鼓勵生育並刺激鳳林鎮人口成長,凡戶籍設於鳳林鎮滿兩年者,自今年起生育每胎可獲2萬元生育補助及4足歲前每月2000元育兒津貼,希望能減輕鳳林鎮民生育養育負擔,帶動鳳林鎮人口正成長。

蕭文龍說,家住大榮里的許姓夫婦於今年1月1日喜獲龍鳳胎,是鳳林鎮實施生育補助後首例領取的案例,合計可領取縣政府與鎮公所高達8萬元的生育補助,未來還能領取鳳林鎮公所每月4000元的育兒津貼,直到4足歲止,縣政府與鎮公所還計畫開辦公托家園收受0至2歲幼兒。

鳳林鎮公所社會課長曾鴛美表示,截至1月30日止,鎮公所共受理5件、共6位幼兒的生育補助申請,總計發出12萬元的生育補助;0至4足歲的育兒津貼受理98件、共117名兒童,合計發出23萬4000元的育兒津貼,歡迎鳳林鎮鄉親多加利用。(編輯:戴光育)1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