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吳佩芸於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以9票之差,敗給了民進黨台中市議員何文海,因傳出有投開票所唱票人員口齒不清,造成不少爭議票產生,吳佩芸提起當選無效訴訟,並聲請驗票,台中地院合議庭展開連續3天驗票,過程於今(14)日下午4點結束,雙方共提出115張有爭議選票,115票還要一張張在法庭上論戰,再由選舉法庭裁判,

經過台中地院3天的驗票程序後,南屯區101個票箱今天全數驗票完畢。吳佩芸表示,律師在雙方的有效票中,分別發現30至40張的爭議票;另外,也從無效票袋中發現應屬有效之選票。吳佩芸還指出,除30多張爭議選票外,也發現部分開票所出現「幽靈選票」,有少數投開票所實際選票張數比選舉人名冊人數來的多。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楊文廣表示,有爭議票的定義,是指雙方在驗票過程中,在有效票或無效票的認定上有「不同」意見,驗票過程中將爭議票彩色影印後,統一交給交合議庭審理,擇期經雙方辯論後,再由合議庭判斷;楊文廣指出,原告及被告皆可能提出有爭議票,故此次驗票程序無從認定對那一方有利或不利。

至於此次驗票與台北市長選舉驗票有何不同?楊文廣解釋,這是台中地院受理的當選無效訴訟,與台北市長選舉之差距千分之3行政驗票勘驗性質不同,行政驗票並無訴訟案件,因此驗票過程中,法官須當場決定是否屬於有效票或是無效票,可立即知道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