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蛋價又飆高,重回年前的新高價格每台斤36.5元,且許多蛋商利用年後淘汰老母雞,再加上年後營養午餐團膳用蛋量增加,造成雞蛋供給缺口,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4)日表示,目前已規劃向美國、日本進口,預計進口140萬顆,但由於進口價格高,會先提供給加工業者,農委會會在討論以何種方式補足。

2018天冷導致雞蛋減產,加上年節前需求大增,1月中雞蛋產地價創20年新高,事後農委會南蛋北送,在年前價格下滑,但根據日前中央畜產會公布的蛋價顯示,雞蛋從農曆年前的每台斤32.5元,再度回到每台斤36.5元。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先前表示,由於過年期間,雞蛋休市,許多蛋商會利用這段期間淘汰老母雞,而過年後雖然有天公生、元宵節等祭祀節慶,但整體雞蛋消費需求已較趨緩,供需壓力稍減,只是開學後營養午餐等團膳用蛋量會微增,將持續協調產地調度並優先供應,確保雞蛋供銷平穩無虞,預估到2月底後產量將趨於穩定。

陳吉仲表示,每天有2000到5000箱的缺口,而目前也已經與10大家工業者商量,請先將庫存拿出來給民生用蛋使用,在鬧蛋荒的頭兩天就調了3000多箱,而這三天也陸續調配了5000箱,下禮拜則會到4000多箱,如花東有需要也能調配。

陳吉仲指出,雖然目前透過業者補足缺口,23日起業者也向國外進口雞蛋,預計有七個貨櫃的雞蛋會進入台灣,預計達到140萬顆,但國外的蛋價較貴,日本美國不一樣,包含關稅每台斤55~60塊不等,比國內的售價高出許多,這部分的差價會由農委會補助。

近期蛋價又飆高,重回年前的新高價格每台斤36.5元。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