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重挫中國經濟,連帶影響對岸的「酒國英雄」人數和購買力?法國周三發布的產業數據顯示,法國去年紅酒及烈性酒出口創下新的紀錄,出口額達132億歐元。不過,法國銷往中國的葡萄酒烈酒總金額明顯下滑,顯示中國經濟增長趨緩對酒類消費量造成衝擊。

根據法廣(RFI)的報導,法國葡萄酒與烈酒出口商協會(FEVS)周三表示,中國是法國酒類的第3大外銷市場,但去年的出口總金額卻下滑14.4%,僅達10億歐元。 

但協會也指出,銷往新加坡和香港的出口量增加,部分彌補了中國市場的銷售疲軟。此外,部分出口到新加坡和香港的法國酒也會間接進入中國市場。

報導稱,整體而言,法國酒類商品去年銷往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市場的總金額下跌1.5%,為25億歐元。在此之前,中國中產階層對進口酒類商品的興趣,曾使法國酒得以多年享有兩位數的增長。

雖然中國市場的表現不佳,但法國酒類商品在全球的銷售量去年仍增長了2.4%,總金額達132億歐元,特別是法國干邑白蘭地仍受到各國消費者的喜愛。

法國酒去年的最大出口市場仍是美國,外銷金額增加了4.6%。

報導提到,法國酒雖然出口創下新的記錄,但在國內卻得面臨葡萄酒銷量持續減少的問題。據國際葡萄和葡萄酒組織(OIV)的統計,在不到20年期間,法國的葡萄酒消費量下跌超過20%,原因包括人們追求「喝得少,但喝得好」,以及諸如啤酒等競爭性酒類商品的愛好者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