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最新公共建設預算執行率今(14)天公布,其中,107年一般公共建設執行率最差的分別是「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的7.03%與「大故宮計畫」的16.98%;而前瞻第1期公共建設預算執行率低於4成者,包括衛福部的食安大樓只執行了36.37%,而阿里山森林鐵路隧道計畫僅執行3.76%。對此,行政院蘇貞昌在院會中指示,預算通過後,應以最快速度執行,由部會首長親自督導,除非碰到突發狀況或客觀情勢變化,不應該有任何失敗藉口。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到行政院會報告「107年度公共建設推動辦理情形」,其中,一般計畫共計215項,執行了3,105.34億元,但衛福部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達成率僅7.03%,工程會研判延遲原因是去年尚在前置作業階段且涉及歷史建築文資審議程序,不過,專業營建管理(PCM)已於今年1月22日決標。

而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 」,俗稱「大故宮計畫」達成率僅16.98%,原因是找不到廠商接手北院區擴建、南院區新建國寶館,也因此北部院區PCM目前三度上網招標,國寶館則委由營建署代辦。

至於前瞻第1期預算執行率,69項計畫平均達成率雖然達到91.45%,但是,有兩個部會低於4成,包括衛福部的食安大樓只執行了36.37%,工程會研判係因為食安大樓場地找太久,又遇上地方政府未及時請款等因素才影響執行績效;而農委會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隧道計畫僅執行3.76%,居然是早先誤判該計畫免環評,結果至今仍卡關等環評。

蘇貞昌針對前述特別要求首長親自督管、掌控內部所有事項,預算通過後,應以最快速度執行,除非碰到突發狀況或客觀情勢變化,不應該有任何失敗藉口,要為成功找到方法。相關部會在執行業務過程中,請首長直接以電話聯絡、當面研商,至少每周四都到院會協調解決困難,千萬不要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