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致死案件頻傳,台中在過年前發生的酒駕案件,奪取兩條人命,引起社會眾怒,修法聲浪四起,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她將提出修法,對酒駕、毒駕「再犯者」造成他人致死,屬於故意殺人,應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至於酒駕初犯者致人於死,則依刑度懲處

一位休旅車駕駛酒駕日前在台中市國光路逆向連撞8車,當場造成一對男女死亡,由於駕駛屬於累犯,引發社會震怒,沈智慧今天眼眶泛淚說,今天是彭姓年輕男子的告別式,她昨天探視遭酒駕肇禍亡者家屬,少年母親抱著她痛哭,她向家屬表示,今天的告別式她無法參與,「因為要替你兒子北上召開記者會,要求對酒駕、吸毒毒駕再犯致人於死者,該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傳出法務部擬以酒測值0.75mg/L作為區別酒駕殺人與一般公共危險罪的門檻,沈智慧批評,這樣的分別讓她覺得不可思議, 0.74mg/L以下只是公共危險,但從結果論都是致死,她無法容忍這樣作法。

此外,沈智慧也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條文修正草案」,對有酒駕紀錄者,強制加裝「酒精氣敏點火自鎖裝置(酒精鎖),在車內測有酒精濃度時,讓車子無法開動,以遏阻酒駕一再發生。

至於相關修法至今還在「冷凍庫」、還未進入實質審查,沈智慧質疑,行政部門沒提出對案,因此沒有進入實質審查,「我認為法務部就是阻撓的黑手」,希望能盡速提出對案,也期盼相關法案能在這會期完成立法。